最新的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登場﹗

我自小便喜歡有關奇案的書籍,看密室殺人,接近完美的不在場證據……,有本輯錄各大偵探小說作家作品的書尤其愛不釋手,內有各作家的作品簡介、代表人物及著作,再節錄其中一段文章讓你猜誰是兇手,讓人看得津津有味。

我最愛的推理作家是Agatha Christie。她本身也有一個未解的謎團,1926年12月,當時36歲的Christie離奇失蹤11日,她事後解釋其失蹤,乃受丈夫有婚外情和母親的死雙重打擊,精神崩潰引發失憶所致,而她失蹤期間的行蹤則隻字不提。

很多人認為她最好的著作是“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”及“The A.B.C. Murders”,但我最喜歡的是“And Then There Were None”(寫於1939年)。若不是兇手「高抬貴手」留下自白書,相信無人能破解島上命案,最後真的一個都不留﹗閱讀“And Then There Were None”時,發現金田一內所有命案與該書有很多雷同之處:孤立的案發地點、通訊切斷、殺人傳說等,這些都是案發舞台的必要條件。金田一為使行凶理由合理化,被困島上的人全都有關連;但“And Then There Were None”中10人互不認識,更突顯Christie的智慧。

日本有赤川次郎,我喜歡「三姊妹」及「幽靈」系列,但原來他寫普通小說亦很精彩。福爾摩斯更是不能不看,雖然我讀的是小學的兒童版,也足以令我感受到福爾摩斯的紳士風度及敏銳的觀察力。香港卻似乎沒有推理作家,多是根據真人真事撰寫的奇案回顧,令人失望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都好開心呀, 《金田一》再現呢!

自己都是個偵探迷, 亦都看過agatha christie的小說, 你說的三本我都有看過, 但我覺得最好看的是《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》, 另外《Death on the Nile》亦都好好睇...極力推介...

赤村次郎我以前都有看的, 主要是《三色貓》, 《三姊妹》, 和《華麗偵探團》, 不過近這幾年都沒有看, 總覺得他的橋段依然比不上那些大師級的作家...

但我始終鍾意睇偵探漫畫多過小說, 可能生動d掛...所以很喜歡《金田一》和《柯南》, 《偵探學園d》也很喜歡...

我都有睇《金田一》、《柯南》和《偵探學園Q》,除了柯南外,另外兩套我也儲齊了~~~~~~柯南也有超過一半,總有一天會買齊它﹗

Anonymous said...

Very pretty site! Keep working. thnx!
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