亦舒身處加拿大,但作品一向貼近香港社會的情況。

新作《愛情慢慢殺死你》題材圍繞家庭暴力。女主角看到受虐婦女在庇護所做家務時脫口問:「為什麼不到親友家去?」

接待員回答:「去到某種地步,你會發覺,一個人其實不是擁有那麼多親戚朋友,大多數人會勸她們忍耐,況且,伴侶是她們當初自己挑選,咎由自取,不大得人同情。

怎能不打一個冷顫。

所託非人原來是我的錯。我有眼無珠,沒有睜大眼睛,看清楚他皮相之下邪惡的靈魂,所以活該死於拳打腳踢之下?

我相信每對怨偶(回鄉迎娶比自己少20年的妻子然後帶回香港三年抱兩領綜援的除外)都曾經相愛過,但為何婚後會變樣?

我不明白,只知現實如此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「情感可錯贈, 婚紗照不可拍錯」..千嬅《姊妹》入面的歌詞。

從來情人和老公, 就是兩回事...怪就只怪當初太任性了, 以為有了愛便什麼都可以克服...在朝夕相對的婚姻生活下, 才知道, 愛是會慢慢fade out的, 原來一對夫妻是否能白頭到老, 不是因為愛, 而是相乎的價值觀...

我也曾以為「只要有愛就能衝破一切障礙」而和一個明知價值觀不同的人一起。

你說得對,愛情隨時間fade out,但忍耐力也隨時間增加。尤其女子,年紀愈大愈怕分手後無着落,也就愈忍受男方無理對待。


「即使他勉強你改變髮型,也是一種不良控制,小心!如果他連這些小事都覺不滿,請另覓女友。」——《愛情慢慢殺死你》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睇左本書~

咁大感觸呀你地~